English

“漂亮妈妈”说母爱

2000-04-27 来源:光明日报 苏丽萍 整理 我有话说

我与孙周导演结识于同拍《刺秦》时,他在片中演一燕国人,他对我说起要拍一部《漂亮妈妈》的影片,表现一个残疾儿童母亲的伟大牺牲精神,我被它的剧情所打动,就出演了这个不化妆、外表并不漂亮的《漂亮妈妈》。

《漂亮妈妈》中的孙丽英是个普通女工,她的执著与《秋菊打官司》中的秋菊有点像,但这一角色比秋菊难演。演秋菊,我只要挺着大肚子,说好方言,就成功了一半,但孙丽英没有任何外部的东西给演员以帮助,全靠表演。为演好这个角色,我采访了很多下岗职工,还跟着一位女投递员去送报。她是下岗后又谋得这一职业的,每天要骑车送一百多份报,我随她跑了十几个地方就吃不消了,她每月收入也就四五百元,但是她很知足,说紧一紧就够用了。中国妇女真是太坚强了。而与十多位聋儿家长的接触,我才知道这些妈妈是多么不容易。她们中有些人曾拥有很好的工作,可为了不让孩子受委屈、遭歧视,让孩子自尊自立,无一例外地辞职了,这种母爱太伟大了。《漂亮妈妈》中演我儿子的小高欣是一位真正的聋儿,他从未拍过电影,但他在镜头前是那么自然和优秀,我从没把他当成残疾儿,而是当成我的孩子,一个漂亮、聪明、可爱的孩子,我们好像不是在拍电影,而就像是真正地生活。这部影片没有大起大落的情节,但生活中许多琐碎的事情和平凡的细节都表现得真实感人。这部片子在第5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展映,大受好评,说明母爱是超国界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